~友达以上 恋人未满 甜蜜心烦 愉悦混乱 我们以后会变怎样 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 oh …~

别误会,我不是S.H.E的歌迷。只是最近常听周杰伦的歌之外,我开始听了一些S.H.E的歌曲。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首“恋人未满”,这也是S.H.E出道时的成名曲。

“友达以上 恋人未满”不只是歌词这么简单。这句话原自日本,”ともだちいじょう、こいびとみまん(Tomodachi-ijou Koibito-miman)” 就是它的日本发音。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指两个人的关系超过一般朋友,但还达不到恋人程度的状态。近年来,这样的关系越来越普遍,也把关系弄得越来越复杂。

对我来说,这“友达以上 恋人未满”就是个ambigious relationship,可是还是有很多人(不只是因为什么原因)喜欢保持这种关系。唯一能让我想到的理由就是因为这段ambigious relationship不需要任何的承诺,也不需要任何的commitment,更加不需要对对方负责什么。我个人觉得这就像是个游戏,而游戏的规则就是任何一方都不能够对对方产生感情。如果对对方产生了感情,就等于输了而设个游戏就因此gameover。“我很喜欢你 但是我更加喜欢我的男朋友。。。”我相信这往往是在gameover之前所会听到的。拒绝的那方感到内疚,被拒绝的感到失望,赢家都是在旁的局外人,因为又有新的话题让他们八卦了。

可能是因为我传统的思想,我不大能认同这样的ambigious relationship。没有保障,没有安全感,我觉得是浪费时间。但朋友之中总是有人喜欢玩这游戏,而我也乖乖的在旁做他们的观众。

Leave a comment